跳到主要內容區

電機工程科

科務發展計畫

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電機工程科105~109年度科務發展計畫

教學特色

    本科課程涵蓋配電技術、工業控制技術及電子電路應用技術等,學生須至少修畢80學分(二專)及獲得相關乙級證照始可畢業。目前專任師資有教授1位、副教授3位及講師1位,均具有國立大學博士學位及豐富的產業實務經驗。現有合格檢定場4間、實習場及實驗室共10間,其中包含室內配線、工業配線、用電設備檢驗、電力電子、數位電子、類比電子等實習場,是全國最完整的電機技術人才培育場所之一。課程規劃是以產業導向之實務課程,完全與產業職能需求相配合,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,並以技能競賽、專題製作、技能檢定訓練及職場實習等教學活動,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。相關教學特色列舉如下:

  1. 開設補強輔導與補救教學,讓新生不會輸在起跑點,也讓學習進度落後之在校生能迎頭趕上。
  2. 擁有室內配線、工業配線、用電設備檢驗、電力電子、數位電子、類比電子等實習場與技能檢定訓練場,為全國最完整的電機技術人才培育場所之一。
  3. 提供完整電機領域技術士證照輔導,讓學生畢業前取得乙級技術士證照,以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  4. 每年辦理業界教學參訪,實地驗證所學,以增進學生努力進取之動力。
  5. 規劃連續兩學期必修之專題製作及320小時必修之職場實習,使學生確實具備足夠之產業職能。
  6. 對有志升學之學生,100%皆可就讀國立二技(104、105、106、107學年度實績)。

發展策略

發展型策略

  1. 技能培訓與檢定:完成系科定位,結合產業趨勢與校外專家學者意見,修訂產業導向實務課程(本位課程)規劃書,規劃產業需要之技能科目,以提升本科學生專業技術能力。
  2. 實務增能:尋求產業合作夥伴,建立教師深度研習與深耕服務、業師協同教學、學生實習的長期合作關係,縮短學用落差,培育業界所樂用之實務人才。

拓展型策略

  1. 教學策略聯盟:結合在地高級職業學校,發展緊密之教學合作平台,培育技優人才。藉由平時活動互動,讓地區聯盟學校師生瞭解本科之優良師資與新穎設備。
  2. 業界深耕:配合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媒合,與地區廠商互動,藉由學界關懷計畫,進行前期研發。接續共提SBIR或CITD等計畫,共創雙贏。

爭取型策略

  1. 資源整合:整合產官學資源,兼顧區域屬性,發展本科特色。並積極爭取政府部門計畫或產學合作經費挹注,聘請專案助理襄助科務推動。
  2. 教育推廣:發展在職進修、技能檢定證照輔導等推廣教育班。

保守型策略

  1. 辦學績效:鼓勵師生參加各項校外競賽,申請專利,以辦學績效獲得社會認同,提升學校能見度,以提高新生報到率。
  2. 教學品保:針對新生實施基本能力測驗,未達標準之學生須參加基礎數理補強輔導,以強化新生之基礎數理概念,避免學習落後。實施學習預警機制,對學習進度落後之學生,施以課後輔導、主題精進等補救教學措施,確保教學品質。